关于东撇沟水污染情况的案例分析
2009-7-31 16:08:10更新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佚名

 

  关于东撇沟水污染情况的案例分析

     东撇沟建成于1997年,全长7.2公里,平均深度4.2米,流经农丰、护城、九姊、清水4村,最后汇入道水河,途经32个居民小组,排灌面积达2100多亩。十余年来,东撇沟为安福镇分担汛期排洪,旱季农田保收,排泄生产生活污水等起到巨大作用。近年来,随着我县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的推进,东撇沟就成了各企业废水排置渠。经过几年的排放,各种物质开始慢慢沉积下来,形成了又黑又臭的淤泥,周边土壤也发生了酸、碱变化,各种有害化学成份就开始融合,沟中流水的质量就开始慢慢下降,以至现在的鱼、虾全无,牲畜不饮沟中水,农田灌溉由于酸碱过高也不能使用,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。
    东撇沟原是一条居民生产生活污水排泄渠道。近年来,它存担了巨大的工业废水排置任务。现在河床也渐渐升高,水质下降,严重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。经镇、村两级的自救,重拉灌溉水系、接通自来水、打水井,但是还是不能全部解决。现在又出现了新的问题,东撇沟的渗透水,已影响到村民所使用的地下水,多数村民因长期饮用这种地下水,患有结石病的不断增多,直接威胁到了村居民的身体健康。另外东撇沟的污染对周边的堰塘、河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,同时还影响了清水鸭业的发展,小鸭、蛋鸭再也不能下河游牧。今年上半年,清水村一养殖大户三千羽小鸭,由于在东撇的流经口游牧,最后全部死亡,经济损失巨大。
    此问题的确到了解决的时候,镇、村两级做了大量工作,现在东撇沟的水污染问题严重威胁到了居民的生产生活,彻底地破坏了人居环境,形势迫在眉睫,亟待解决,需要相关部门的共同配合,协力改造,还人民群众一个安逸舒适,有利生产、生活的良好环境。我们提出几个建议,做参考:1、所有工业废水改道排放,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流入道水。2、对东撇沟多安几个畜水闸,来净化水的质量,同时也对农田的排灌起一定的作用。3、对东撇沟两边进行水泥扶坡。

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's Congress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: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 网络带宽提供:中国电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