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表风采
2010-6-21 14:17:23更新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afrd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为民谋利写精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记市县人大代表、临澧县安福镇总庙社区党支部书记蒋祖武
    小朋友在阅览室里津津有味地翻看童话书,青年人在娱乐室里唱歌,寻找当明星的感觉,中老年人下棋的下棋,健身的健身,各得其乐。这样的场景不是出现在城里,却比城里更热闹更温馨。看着社区服务中心里的这一幕幕,市县两级人大代表、临澧县安福镇总庙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、党支部书记蒋祖武笑得特别开心。
社区服务中心是蒋祖武耗费大量精力,多方筹资新建的。中心投入使用后,居民们不仅能更好地享受精神文化生活,而且办事、获取信息、开展咨询更快捷方便。6月2日,乡亲们告诉前来采访的笔者,新建服务中心只是蒋书记为民谋利诸多精彩故事中的一个。
建货场
总庙社区原为临澧县佘市桥镇的总庙村,因发展需要,后划归安福镇,成为农村社区,蒋祖武顺理成章地成为社区的领头人。早在1983年至1992年这段时间,蒋祖武就担任总庙村支部书记,后又在佘市桥镇当过林管站长、企业负责人。从2000年起,他受组织安排,回总庙任职直到现在。
如何抢抓机遇,搞活经济是装在蒋祖武心里的头等大事。1991年,石长铁路计划在临澧火车站配套修建货场,但一开始并没有规划建在总庙。颇有见识的蒋祖武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会,他找到相关部门和领导,语气坚定地提出了货场应修在总庙的理由:这里离县城近,地理位置优越。他还承诺全力提供最优的征拆、施工环境,廉价提供用地。通过反复汇报沟通,蒋祖武以诚意打动了政府部门和铁路方。从此,总庙多了一个物流、信息流、资金流的集散地。
在蒋祖武一班人的努力下,货场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很快显现出来。货场本身能够容纳100多人就业,还带动了社区运输业、餐饮业的发展,鼓起了居民的口袋。张洪泽原来守着几亩田过日子,后来在货场附近开起了酒家,走上富裕之路。从事运输的徐志勇结婚时连张像样的婚床都没有,如今靠做运输生意,有车有房不算,还有不少存款。
兴产业
总庙位于城郊,居民思维相对活跃,蒋祖武带着大家分批到外地学经验,长见识,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。通过结构调整,目前全社区已发展柑橘种植500多亩。针对人均耕地面积不足的现状,社区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规模养殖。居民胡绍禺养殖生猪300多头,效益看好。兴业氛围日渐浓郁,使村里形成了你追我赶争着创业的局面。目前,嫁到村里的媳妇高云在社区的帮助下,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38间鸡舍,即将引进鸡苗进行肉鸡养殖。
农业发展了,工业也不能成为薄弱环节。蒋祖武一班人认真研究政策,通过招商引资,使企业落户社区。依托丰富的膨润土资源,社区成功引进了投资600多万元的膨润土加工厂。为积极响应国家禁止实心粘土砖生产这一政策,社区引进安福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,建起了轻质岩渣砖厂。仅这2家企业,就安置100多人就业,年发放工资近200万元,实现税收100多万元。
促和谐
从村到农村社区,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。社区应包括更丰富的功能,需要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,强化对居民的服务。
货场建在社区,使流动人口骤增,维稳任务加重。为此,社区形成维稳联动机制,从有威望的村民代表,到党员组长,再到村干部,人人有责任,个个有压力。机制保障加上责任落实,社区做到了小事不出组,大事不出社区,确保了不出现重大涉稳事件。
确保稳定是和谐,提高对居民的服务水平,促进居民文化生活水平提升,也是一种和谐。蒋祖武多方奔走,筹资建起了建筑面积700平方米,集健身、娱乐、政务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,展示了社区的新形象。
因良好的口碑和突出表现,蒋祖武2000年当选为市、县两级人大代表,连任至今。身为人大代表的蒋祖武认为,促和谐是一种广泛的责任,要履行好这种责任,不能把目光局限在村里。针对佘市桥镇700多年的古桥年久失修的状况,他牵头与其它人大代表联名提出,在不破坏古桥原貌和结构的基础上加固桥梁,得到市县两级高度重视。如今,古桥通过筹资200多万进行维修,已焕发出新的生机。
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's Congress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: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 网络带宽提供:中国电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