胸有责任敢迎难
2010-12-9 11:34:28更新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afrd

胸有责任敢迎难

道水环绕而过,村子紧偎县城,20多年前,临澧县护城村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城郊小村。伴随着县城扩容提质的步伐,村党支部书记蒋模华一班人带领群众渐渐改变着村里的面貌。2006年10月,位于安福镇的该村更名为护城社区。身肩县人大代表、社区党支部书记双重责任的蒋模华深深认识到,从村到社区,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,这意味着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,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。

解失地农民之忧
城郊变城区,为失地农民谋出路,是摆在蒋模华面前的首要难题。他与社区一班人根据不同的情况,对不同的对象实施引导扶持。
对拥有土地和水面的农户,社区促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。团堰组的洪冬初在社区帮助下,利用水面养鱼养鸭,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;对头脑灵活,敢闯敢干的居民,社区引导其从事农产品流通。碑波组一位姓颜的居民从事蔬菜贩运,每年收入不菲;对有一技之长的居民,社区积极向用工企业或城区服务行业推荐;对创业意愿强的居民,社区积极帮其解决各种难题。社区居民戴承德创立了“戴胡子”酱板鸭品牌,原有的小厂制约了生产规模的扩张。为支持戴承德把生意做大,蒋模华多方协调,助其在安福工业园征地20亩做为生产基地,帮其办理各种手续并金融支持。如今,戴承德的酱板鸭加工厂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,建起了1500吨容量的冷冻库、2栋车间、1栋仓库、1栋办公楼和宾馆设施,事业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。

为项目建设护航
近几年来,临澧县城建设日新月异。2008年,“福之源”房产开发项目落户护城。开发商谋求成本最小化,而社区居民想谋取最大的利益,调和二者之间的矛盾不是一件轻松的事。蒋模华认为,要找准平衡点,保证双方的利益均不受损,就要用真情感化群众,用服务感动客商。一方面,他与社区一班人为项目建设全力优化环境,确保不出现恶意参工参运、阻工闹事等行为。另一方面,他们与开发商积极沟通,保证征迁补偿金按标准发放到位。为此,社区召开了80多次协调会。社区干部走进群众家里,反复宣讲政策,走进建设工地,协调解决问题。
因为第一期开发很成功,加上建设环境优良,“福之源”二期工程又于今年元月上马。开发商感谢社区的全力配合,主动请当地居民参与运输业务和附属工程建设。社区结合县委“五打一教”严打整治行动,召开群众代表会、党员干部会,要求居民参与建设时不得提出不合理要求。同时,社区与项目方多次沟通,在价格等方面确保居民的合理利益得到保障。

让居民共享幸福
现在,护城社区与以前已不可同日而语。如今,社区固定资产超千万,辖区工商业发达,物流、人流涌动,文化等各项事业较为繁荣。
“条件改善了,要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!”眼下,全党正深入开展“创先争优”活动,蒋模华一班人用实际行动为此做出生动注解:在社区新建活动中心,添置室内外健身器材和残疾人康复器材,设立图书室、社区医疗卫生室、警备室、劳动民政计生服务中心,开办居民学校,成立老年门球队、腰鼓队,让群众办事更方便,更有幸福感。作为人大代表,蒋模华广泛收集意见,提出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、市政设施的配套建设问题等诸多为民解难的议案,得到县人大重视,并敦促有关方面实施改善民生的措施。

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's Congress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: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 网络带宽提供:中国电信